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NN發燒了!


NN發燒了!
當我們送發燒的NN到醫院時,醫師第一時間就告訴我們需要辦理住院。

「請問醫生,這狀況很嚴重嗎?為何需要住院啊?」我緊張的問
「只要是四個月以下的小朋友,有發燒情況時都需要住院。」醫師回答

辦完住院後,醫師說明需要收集尿液,抽血,會先施打抗生素,等確定病因後再對症下藥。護士告訴我們住院需要的物品後,即使有再多不捨,我們也只能先離開醫院。

我非常的自責與難過,畢竟NN都是我在照顧,而她竟然發燒了!
我有找了一下資料,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的確有規範四個月以下的小朋友發燒就需要住院觀察。

NN住院消息一傳開,各方親朋好友關切的電話如同雪片般飛來,我真的被罵成豬頭。

「怎麼會照顧到發燒?到底在搞甚麼?」
「你以為照顧小孩很簡單嗎?」
「你有用心在照顧嗎?」
「很厲害嘛!再照書養呀!甚麼都看書、上網找資料,結果咧?」

面對各方的指謫,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即使平常我懂得她甚麼時候要喝奶,要喝多少,她最喜歡甚麼睡覺姿勢,怎麼哄她入睡,怎樣逗她笑,有時她半夜不睡覺就得一直陪她現在換來的只是萬夫所指啊!我想我開始了解全職媽媽在照顧新生兒的辛苦了,那絕對不是「辛苦」兩個字可以形容的。在職場上,我覺得我很耐罵了,曾經被客戶連續辱罵兩個小時,我家祖宗八代都被他問候過了,最後還是順利簽下合約。而現在的情況,連我都快要受不了,我想全職媽媽心裡一定更不好受。

不過讓我最難過的,是NN住院的第一晚,我們進去看她,看到她的小手有兩三個針孔,小小的手用板子固定住打點滴。她睜著大眼看到我們,還露出淺淺的微笑。
我不爭氣地哭了,立刻別過頭去,不想讓瑪姬發現我哭了。

後來報告出來了,確定是尿道感染,主任醫師告訴我,剛出生的嬰幼兒,很容易因為尿尿或便便後,因為清潔不乾淨或是清潔方式不正確,演變成尿道感染,因而引起發燒症狀。護士接著告訴我正確的清潔方式,是拿著濕紙巾由上到下,也就是由生殖器官往肛門方向擦拭,不可以來回擦拭,因為來回擦拭很有可能將肛門的便便帶到生殖器官造成感染

我審視了我的照護方式,每四個小時餵一次奶,在餵奶前換上新尿布應該是這個環節出了問題。
NN是屬於即使便便也不會哭哭的小孩,如果她在剛換上尿布時就便便了,那將會在她的小屁屁停留4個小時,極容易造成感染。所以我決定勤換尿布,降低感染的可能性。

現在NN已經出院了,看到她開心的笑容,我鼻頭又有點酸了

我暗自在心裡發誓:「爸爸一定會好好照顧妳,不再讓妳受這種罪!」

1 則留言:

  1.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 應該學到很多
    有時候小孩生病大人比他還辛苦喔
    加油
    cher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