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奶瓶的選購心得

相信各位新手爸媽們,在小寶貝出生前,都做了很多功課吧~~~至少我家是這樣。
跟老婆大人看了一堆DM,逛了很多家嬰兒用品店,逛到不只腿酸了,眼睛也快要脫窗了 @_@
畢竟對於小康家庭來說,這一切的一切都只為了買到物美價廉的東西啊。
不過,經過這段時間的挑挑選選,也累積了一些心得,其中一項就是奶瓶。

無論是是擠出來的母乳或是配方奶,都需要靠奶瓶來餵給小寶貝吃,所以奶瓶的安全、衛生問題廣為被大家討論著。最常看到的議題就是瓶身的材質,分為玻璃〔分一般型和超薄型〕、PCPESPPSU、矽晶等,其中各有優缺點。
對!只是一個奶瓶,就有這麼多學問!為了小寶貝的健康,也只能乖乖做功課了。我把資料整理了一下,給有需要的人做參考。

玻璃〔一般型〕
優點:不易刮傷,加熱不易溶出有毒物質
缺點:比較重、容易摔破

玻璃〔超薄型〕
優點:不易刮傷、加熱不易溶出有毒物質、瓶身較輕。
缺點:比一般型容易破,我自己用過的經驗幾乎是逢摔必破

PC〔就是塑膠〕
優點:瓶身輕、不易打破
缺點:易刮傷,遇熱易溶出毒素

這不用講了,光是缺點我想就沒人敢用了。有看新聞就知道,保鮮膜、外賣茶飲的杯子都曾經出現過問題,有很多專家出來解釋塑膠又有分很多種類,告訴我們哪些可以用,哪些不能用。我們這種市井小民哪懂這麼多呀,所以我們盡量就是不用塑膠製品。

PES
優點:瓶身輕、不易打破、遇熱不易溶出毒素
缺點:易刮傷

PES號稱可耐180˚C高溫,不含化學毒素〔環境賀爾蒙、雙紛A〕,可以微波加熱。雖然有種種科學數據說是安全的,但因個人因素我還是不敢用啦。

PPSU
優點:瓶身輕、不易打破、遇熱不易溶出毒素、不易刮傷

PES更新的產品,硬度比PES更高,不易刮傷,特色是瓶身呈淡茶色,通過美國食品衛生及藥物管理局規定,也通過日本厚生省食品衛生法規定的合格產品,在日本賣得很好,價格較高。

矽晶
優點:瓶身輕、不易打破、遇熱不易溶出毒素、不易刮傷、不易脹氣

從各項特點看來,又可耐310˚C高溫,設計上也強調不易脹氣,是不錯的產品。

我自己是選擇玻璃的啦,不易刮傷比較不容易滋生細菌,也不怕遇熱會溶出雙紛A等毒素,雖然已經打破兩支了〔小寶貝小手一揮掃掉一支,另一支則是在店家挑選時,小寶貝姊姊打破的 Orz〕,我家小寶貝還小,還不會自己拿奶瓶,之後等她大一點,可能會考慮用矽晶的吧。

還有一點要跟大家分享,這是上次去買奶瓶時,櫃姐告訴我的。我在挑奶瓶時,有問她奶瓶好不好吸的問題,她說其實每家的奶瓶的設計都大同小異,但是一定要注意一點,就是透氣孔的清潔。每次喝完後一定要將奶瓶的奶嘴部分拆下來,將透氣孔清洗乾淨。因為有時泡配方奶時,常常會有部分奶粉沒有完全溶解,結果塞在透氣孔,當然就不好吸了。我自己有試過,無論奶瓶是哪家的,清潔過後的確吸起來會比較順暢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