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尿布的選購與更換之我見

前些日子,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留下相當深刻的經驗,這也是我想寫這篇的原因,至於那件事情,我寫在另外一篇裡面。

尿布是寶寶的貼身好朋友之一,老婆大人對於尿布的選購是相當謹慎的,她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女生跟男生不一樣,是非常需要注重清潔的!」

照往例一定要作一下功課囉,上去google一下,有很多熱心的爸媽寫了很多心得,連專業的比較表都有,在此我就不再獻醜啦。我將我們實際用過的經驗與做過的功課下一個結論:價錢決定品質!

一分錢一分貨,尿布還真的找不到C/P值高的,比較貴的確實比較好用!這點讓我有點喪氣呀
我們目前用過幫寶適〔特級棉柔〕、好奇、滿意寶寶,滿意寶寶無論是剪裁、舒適度、吸收力都比不上幫寶適和好奇。幫寶適和好奇在costco的價格差不多〔一片差0.4元〕,用起來差不多,但是幫寶適的腿圍很小,如果小寶貝有胖腿腿的可能就不太適合,目前我們是以好奇為主啦。至於很多媽咪都推薦日本大王尿布,基於實驗的精神,我們也訂了一包要來試試看,試用後再跟大家報告啦。

我聽過很多類似這樣的對話。
A:「我家小寶貝用的是XXX紙尿褲啦,吸水力很好又透氣,我的心肝寶貝當然要用好一點呀!」
B:「喔!是XXX的喔,那個很好用耶,但是好貴喔。」
A:「是很貴呀,但是吸水力很強喔,一片就可以用好幾個小時,所以還OK啦」
B:「有道理耶,這樣想也對,下次我也買來試試!」

在此我想呼籲一下,其實尿布使用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就是要勤換!

市面上的尿布大多強調吸水性強,不會回滲,可以排出熱氣,舒適性高等優點,所以大家在挑選尿布時,也都以這些為挑選的依據。無庸置疑的優點呀,不是嗎?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尿尿是身體的排泄物,即使被尿布吸收後,尿布表面還是會殘留細菌!上述尿布的優點或許可以讓寶寶不容易得尿布疹,但是仍然有尿道感染的可能性。寶寶排便便就要更加注意了,因為尿布只會吸收水分,便便還是留在尿布上,若是沒有即時發現並立刻換尿布,尿道感染的機率會大大增加!這也就是我呼籲要勤換的原因,建議一塊尿布使用2小時,最多3小時就換新的!
為什麼是2小時呢?因為這樣寶寶解便便能比較早發現,降低感染的風險。

雖說是要勤換,但是價錢比較高的紙尿布這樣換,真的非常傷荷包呀!
所以我們的做法是白天買比較平價的紙尿布,每2小時換一次,晚上再換用比較好的紙尿布,讓寶寶可以舒適一覺到天亮^^ 。如果擔心寶寶用比較平價的紙尿布會紅屁屁,可以幫寶寶屁股和肛門塗一層薄薄的凡士林,就可以有效預防了呦!另外每次換尿布時的清潔工作也不能馬虎,尤其是生殖器官一定要仔細清潔乾淨。希望大家的小寶貝都能舒服又健康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